往届作品展示

高射程苗圃风送喷雾机

团队相关信息:

队长姓名:郭至鑫 队长学历层次:本科

团队成员:郭至鑫、张波鸿、杨帆、袁德贤、史荣凯.

指导教师单位及姓名:邱威(南京农业大学工学院)

作品简介:

根据我国果树苗圃植保机械的发展现状,综合空气动力学理论和施药技术,设计了一种射程较远、施药均匀、喷雾参数实时反馈可调的苗圃风送喷雾机通过优化出风口风速、风量和出风面积等参数,满足喷雾机较远射程、药液均匀分布的性能需求。并对出风口风速、药液流量和机具行走速度进行监测和反馈,并根据车速变化自动调节喷雾流量,提高了农药的利用率。同时,在药箱内药液不足时能及时发出警报以提醒操作人员及时加入药液。 使用ANSYS Fluent对导流装置进行参数优化,采用仿形化的导流装置,有效降低了空气流经风管阻力的局部阻力系数,提高了出风效率和质量,最大射程可达20米,能有效适应苗圃的种植特点,提高了作业效率。通过各传感器监测作业工况,将参数信号传输至控制器和用户界面,并按照设定值实时对喷雾流量做出调节,施药效率提高了15%-30%。 高射程苗圃风送喷雾机具有智能化、射程远、施药均匀、作业效率高和运行费用低等优点,能有效降低劳动强度和施药成本,为我国苗圃施药技术提供了新思路。

主要创新点:

(1)上下多出风口排列,进行分段施药作业。在满足最大射程可达20m的同时,药液能均匀覆盖作物,实现苗圃的远距离、大面积、精准均匀的施药作业。 (2)通过构建智能喷施系统对机具作业参数进行实时监测和显示,并根据车速变化进行变量喷施,并能在药液不足时及时发出警报以提醒操作人员及时加入药液。 (3)通过优化导流装置的外形尺寸来降低气流在流经弯道处的风管阻力,实现喷雾装置高效低耗。

技术关键和主要技术指标:

(1)风道作为高射程苗圃风送喷雾机的关键部件,其内部存在沿程压力损失与局部压力损失。因此,需要通过优化导流装置的外形尺寸以降低弯管局部阻力,减小截面面积以提高动压、保持送风风道静压相等,进而保证出口风速适宜。 (2)高射程苗圃喷雾机需要在20m射程内均匀喷雾,通过设置多出风口,布置不同高度、不同初始风速的喷头以达到各喷头分段作业的目的。

推广应用价值:

本项目完成了高射程苗圃喷雾机的设计和制作,通过对导流装置的设计,使其最高射程可达20米的同时,构建具有良好人机交互界面的智能喷施系统,对机具行走速度、出风口风速和药液流量等参数进行实时检测和显示,并实现变量喷施和漏喷提醒,具有良好的推广应用价值。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2021 江苏大学现代农业装备与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联系电话:0511-88791271  传真号码:0511-88791271  电子邮件:2011@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