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届作品展示

小型多功能自动移苗机器人

团队相关信息:

队长姓名:吕伟强 队长学历层次:本科

团队成员:吕伟强、刘立龙、燕源坤、孟凡鑫、王亚茹

指导教师单位及姓名:

作品简介:

本装置涉及农业领域、自动控制、信息技术。具体涉及一种用于幼苗的间苗移栽装置。幼苗移栽种植时,由于幼苗质量、土壤条件、水分及病虫害威胁等原因,幼苗出苗不齐或缺苗断垅时常发生,为了保证足够的群体密度,必须进行移苗补苗。装置可自动矫正方向保证跟随苗垄直线行驶。当幼苗出现重苗多苗时,本机械可以实现自动识别,并将多苗去除。对于缺苗的位置,机械可判断并确定幼苗之间的相对位置,对缺苗的位置进行种子或幼苗的移栽补入。本装置不仅能对玉米苗进行移栽补种外,本机械还可对其他幼苗进行移栽。 本装置能够自动控制使机械完成所需功能,无需人员操纵,将装置放入需栽种的农田后启动机械,机械可自动控制栽苗装置进行栽苗,自动进行投放,栽苗成功;机械再启动驱动装置前进,测定幼苗间距合理后再进行栽苗,循环往复。机械运行过程中不停检测自身位置,使其保证能够按照苗垄相对直线行驶。装置除可对经济作物幼苗进行补种外还可对玉米苗或高粱苗等农作物幼苗进行补种,还能根据需要进行种子的补种。本机械功能强大,结构简单,与传统栽苗机相比无需任何劳动力,成本低。装置自带一块儿太阳能电池板,极大的节约了能源,绿色环保。

主要创新点:

(1)本机器人采用嵌入式系统控制,无需人员操作,全自动完成栽苗任务; (2)整体结构简单小巧,对于地形复杂,空间狭小的田地也能进行作业; (3)插入式栽苗机构,三片开口设计结构稳定、覆土效果好、栽苗成活率高; (4)能够自动识别自身位置,使其保证能按照苗垄直线行驶; (5)配套带有播种盒和太阳能电池板,保证机器人在田间工作时能不停歇的持续作业。

技术关键和主要技术指标:

制造一种能够对幼苗进行移栽补种并能间苗定苗处理的机械,使其能够自动控制,自主完成对幼苗的识别判断,幼苗或种子的补入,降低人力投放,减轻人们的劳动强度,提高生产效率。 包括驱动装置、苗盘取苗放苗装置、识别装置、智能控制、电源管理、播种装置,栽苗装置等内容。本机器人设计小巧,功能完善,在大型机械无法操作的狭小耕种空间能发挥巨大优势。

推广应用价值:

1.针对半自动化移栽机劳动强度大、人工喂苗效率低下等特点,研究设计了玉米移栽机自动送苗装置。该装置结构简单,设计新颖,成本相对低廉,具有极其广阔的市场应用前景。2.本机器人采用嵌入式系统控制,无需人员操作,全自动完成栽苗任务,整体结构简单小巧,对于空间狭小的田地也能进行作业,由于运用了微处理器,所以机械自动化程度较高,结构小巧成本低,适合普通农民使用。所以这款小型全自动移栽机器人具有较大市场。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2021 江苏大学现代农业装备与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联系电话:0511-88791271  传真号码:0511-88791271  电子邮件:2011@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