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届作品展示

组合式排种器

团队相关信息:

队长姓名:董剑豪 队长学历层次:硕士

团队成员:董剑豪、赵超、高振康、谭菲、王光恒

指导教师单位及姓名:毕新胜、薛林月

作品简介:

机械式排种器因其具有维护成本低、耗能小等一系列优点,在棉花机械化生产的过程中已被广泛使用。但是排种器工作环境较差,关键部件的损坏较为严重,且损坏的部件更换较为困难。针对此问题,设计一种组合式排种器。对棉种进行物料学分析,为关键部件型孔的设计提供力理论依据,并对棉种充种过程与投种过程进行运动学分析,建立运动学方程。运用EDEM离散元分析软件对充入型孔的棉种的速度变化趋势种群的平均法向力变化趋势进行分析,探究其变化规律。进行台架试验优化排种器关键部件的结构参数。

主要创新点:

针对目前的机械式排种器在作业时工作部件损害较难更换进而增加播种成本的问题,设计一种新型的组合式排种器,不仅提高工作效率且节约生产成本。速精量播种的机械式排种器。

技术关键和主要技术指标:

运用数学与力学知识建立充种过程与投种过程的数学模型。运用EDEM软件建立组合式排种器与棉种的仿真模型,完成对不同转速下充入型孔的棉种的速度变化趋势与棉种种群的平均法向力的分析;探讨影响平均法向力的影响因素,对影响因素进行数值模拟试验;以取种轮运动参数、排种器转速为试验因素,排种合格率、重播率、漏播率为指标完成数值模拟验,并试验结果进行处理与分析。

推广应用价值:

新疆位于我国西北部,其土地面积占据我土地面积的1/6,总的面积大约为166万平方公里,其中含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和丰富的自然资源,为农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在新疆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农业的发展对新疆的经济安全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影响。多年来,在党和国家正确引导和支持下,新疆的农业发展规模和经济效益呈现持续连年增长趋势,其中农业机械化在实现在农业经济效益持续增长的过程中具有重要的作用。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2021 江苏大学现代农业装备与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联系电话:0511-88791271  传真号码:0511-88791271  电子邮件:2011@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