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届作品展示

可调辊组式智能对虾剥壳机

团队相关信息:

队长姓名:贾荣鑫 队长学历层次:本科

团队成员:贾荣鑫、段红佳、王学昌、孟巾凯、孙铭远

指导教师单位及姓名:张秀花、刘尚坤

作品简介:

目前我国在对虾加工技术上相对落后,现有的虾仁大部分为手工剥壳得到,劳动强度大、生产效率低、卫生状况差、劳动力成本高,并且虾头额角极易刺破人手,易使产品受细菌污染。为此,项目团队研发了一款可调辊组式智能对虾剥壳机。 可调辊组式智能对虾剥壳机主要由机架、剥虾辊组、辊组调整机构、倾角调节机构、喷淋装置、虾仁输出装置、虾壳收集装置、驱动装置及PLC控制系统组成。采用五辊式辊组进行对虾的挤压剥壳,采用剪叉式连杆机构进行剥虾辊组 V角的同步调节,采用升降导轨实现剥虾辊组的间隙调节。整机通过PLC进行控制,针对不同级别的对虾,通过连杆同步调整、多辊协同高效进行剥壳。 实验证明,可调辊组式对虾剥壳机能满足不同级别鲜活对虾及冷冻虾的剥壳要求,其中能够针对不同级别对虾进行剥壳机剥虾辊组转速、转角及倾角的调节,能够调节剥虾辊组的间隙及分布位置且保证调节后各个剥虾辊均匀分布。 可调辊组式智能对虾剥壳机剥壳快速、高效,能够针对不同级别的对虾进行剥壳,机械结构科学合理,很好地填补了我国渔业对虾剥壳机械化的空白,有巨大的市场前景。

主要创新点:

1)设计了一种可调辊式对虾剥壳机,采用五辊式剥壳方式,能够针对不同级别的对虾进行剥壳机剥壳参数的调整,实现剥壳机快速、高效剥壳。 2)设计了辊组调节装置,满足了剥壳辊组调整的同步性和相似性。 3)设计了一种插入辊张紧装置,能够保证插入辊与剥虾辊在辊组调节的过程中时刻相切而不需要进行调整弹簧的初始拉力; 4)设计了一种倾角调节装置,实现辊组倾角的调节。

技术关键和主要技术指标:

技术关键: 1)剥壳辊组的设计; 2)辊组调节装置的设计; 3)插入辊张紧装置的设计; 4)倾角调节装置的设计; 5)控制系统的设计。 主要技术指标: 1)剥壳机结构紧凑、功率消耗少、动力分配合理。 2)转速在0~45r/min可调,转角在0~360°可调。 3)辊组V角90°~146°可调,间隙1~10mm可调。 4)剥虾辊组倾角15°~25°可调。

推广应用价值:

可调辊组式智能对虾剥壳机剥壳快速、高效,能够针对不同级别的对虾进行剥壳,机械结构科学合理,很好地填补了我国渔业对虾剥壳机械化的空白,有巨大的市场前景。 对于对虾自动化剥壳机械的研究将会极大的提高生产效率及卫生状况,降低劳动成本。有利于我国虾类产业的发展沿海地区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总之,对对虾剥壳加工机械的研究不仅具有很高的科学价值,同时也具有很强的经济意义,能够带来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2021 江苏大学现代农业装备与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联系电话:0511-88791271  传真号码:0511-88791271  电子邮件:2011@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