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届作品展示

基于智能控制的小区玉米施肥机

团队相关信息:

队长姓名:侯毅豪 队长学历层次:本科

团队成员:侯毅豪、张银志、刘然、蔺广兆、王文涛

指导教师单位及姓名:张秀丽、李慧琴(机电工程学院)

作品简介:

玉米是我国第一大粮食作物,具有规模大、自给率水平高、生产优势明显等特点。但是我国玉米作物单产水平仍远低于发达国家,提高玉米等粮食作物单产水平仍是近年来的研究热点。进行玉米农业科学试验往往要设置大量的试验小区。小区玉米试验中,施肥普遍采用传统的人工施肥方式,不但劳动效率不高,而且不能保证试验质量,且玉米田间管理期间,施肥占有较重地位。基于以上情况,设计出一款基于智能控制的小区玉米施肥机。 基于智能控制的小区玉米施肥机结合了小区玉米种植地形特点和中期玉米施肥工艺要求,整机结构宽40cm,符合多数玉米垄距要求。采用电机驱动,在满足施肥动力要求的前提下,减轻整机重量。整机实现了小区玉米田间施肥机械化、自动化,减少人力,满足试验需要。施肥模块保证精准施肥,设有两个排肥口,保证肥料与玉米株距在最佳距离,开沟器划过后自动将肥料覆土,提高化肥利用率。施肥机配备有除草模块,玉米在苗期施肥时,可除草施肥一体化。配备有智能红外感应添肥机,真正达到施肥全程自动化。该机器可满足玉米不同阶段的施肥需要。

主要创新点:

1、本设计机型宽40cm,专为小区玉米垄距、地形设计,实现小区机械化施肥,满足试验田对施肥的要求,提高肥料利用率。 2、改良了传统施肥箱,保证精准施肥,肥盘下面设有两个排肥口,可以同时给两侧玉米施肥,肥料与株距间距在8-10cm,有利于玉米根系吸收利用。 3、本设计配备有自动添肥系统,在检测到肥箱肥料不够下一个行程时,自动与田边的智能红外感应添肥机配合,实现肥料补充。

技术关键和主要技术指标:

技术关键:精准施肥、自动化行驶、智能添肥 主要技术指标:本作品主要采用直流电源作为动力源,智能控制的小区玉米施肥机及接触式自动加肥机的尺寸结构设计,通过自动控制芯片的控制实现全程自动行驶,自动添肥。

推广应用价值:

为提高国玉米作物单产水平往往要设置大量的玉米试验小区。小区玉米试验中,施肥普遍采用传统的人工施肥方式,不能保证试验质量。开发设计小型智能控制的小区玉米施肥机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2021 江苏大学现代农业装备与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联系电话:0511-88791271  传真号码:0511-88791271  电子邮件:2011@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