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展示

作品展示 > D类:概念设计类 > D1面向未来的智能农机设计

温室智能巡检机器人

作品简介:

本作品是基于5G和AI技术可以对温室内农作物生长微环境进行智能巡检的机器人。该机器人由移动机构、专用检测机构、控制系统模块、智能灵巧终端机构以及电源模块共5大部分构成。可以实现自主定位及路径规划;机械臂携带传感器定位移动完成多点精准检测,实现实时采集和监测温室内植株生长微环境信息,并及时上传至云服务器,管理人员通过查询农作物微环境的各项参数,能够精确及时的为农作物提供优质的环境条件,使农作物达到最适生长状态,提高了农作物产量、品质和管理效率。

主要创新点:

1、采用激光SLAM技术,可实现智能巡检机器人的自主定位、构建虚拟温室地图以及路径规划。 2、采用AI和5G融合技术,配合庞大的传感器系统,可精确和快速的获得农作物生长微环境、生长状况与病虫害状况的实时数据。 3、该机器人头部搭载摄像模块可进行360°旋转,实现对农作物无死角的监测。 4、采用“向日葵”式太阳能板,可自动调节角度,以充分利用太阳能资源。但当机器人本身电量过低时,会自动到充电桩处充电。

技术关键和主要技术指标:

考虑到温室智能巡检机器人在大棚内运动的空间限制,需要其具备很小的转弯半径,因此驱动方式采用轮式。通过左右轮的转速协调,控制机器人的移动。在机器人头部搭载摄像模块可进行360°旋转,实现对农作物生长状态和病虫害状况的无死角监测。以激光雷达作为核心传感器,并结合高性能SLAM算法,实现温室智能巡检机器人的自主定位、构建虚拟温室地图以及路径规划。通过5G和AI技术,可以更加精确和快速的获得农作物微环境、生长状况与病虫害状况的实时数据。用户利用手机或远程计算机可以实时掌握以上信息,实现对机器人的远程控制。机器人除了可通过5G网络将数据实时传送至云端外,自身也配备可触屏的微型计算机,通过触摸屏幕即可方便查询数据。安装“向日葵”式太阳能板,可自动调节角度,以充分利用太阳能资源。实现了“低碳环保,节能高效”的设计理念。

推广应用价值:

对于目前我国农业温室生产需求日趋上升,温室智能巡检机器人的出现将能有效解决温室生产中人工劳动强度大、成本高的问题,能够精确及时的为农作物提供优质的环境条件,从而进一步提高我国设施农业智能化水平。推进设施农业由人工巡检向智能巡检一体化的转变,为现代化大棚新型智能化农业装备的研究起到添砖加瓦的作用。随着技术的不断完善与项目落地实施对于促进智慧农业和发展现代化农业起到重要的意义。

作品视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2021 江苏大学现代农业装备与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联系电话:0511-88791271  传真号码:0511-88791271  电子邮件:2011@ujs.edu.cn